信息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天教学秩序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4-09-12  文章来源:教学质量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656

911,教师节后第一天,也是我院老生开学第一天,院长刘金华、院党委书记郑生勇、院党委副书记来国灿、副院长刘喜文、教务部副主任夏江峰、杨献碧以及教务部成员纷纷提早到校,深入各个教学场所,对开学第一天教学秩序开展检查,主要检查了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到课情况、师生遵守课堂行为规范情况、教学设施准备及运行情况等,各分院的领导、辅导员、教学秘书也对本单位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我院绝大部分任课教师提前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绝大部分学生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工作中。但从检查结果看,仍然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外国语分院一名教师迟到十分钟;

2.个别课堂,教师只顾自己低头讲课,绝大部分学生未认真听讲,睡觉、玩手机现象较多;

3.学生第一节课吃早饭情况较多,艺术与传媒分院尤为突出,B号楼305教室到课的学生中一半以上在吃早饭;

4.个别班级学生基本上都坐在后面几排,远离教师和讲台;

5.学生上课玩手机、聊天等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尤其是个别教师备课不充分,课堂沉闷时,学生玩手机、聊天、睡觉现象更为严重。

6.个别分院《大学英语》课程场地、时间安排出现错误,出现教室冲突或者是师生不在同一个教室等待;

7.个别教室桌椅缺少,实际座位数少于应有座位数,导致个别课堂上课学生没有座位;

8.个别多媒体教室因被占用或电脑出现问题需临时更换教室。

针对师生上课存在的问题,我部已反馈至相关分院,对于迟到教师已按我院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对于场地安排上的问题,相关分院和教务部已协同进行核查,现已妥善解决。

接下来两周,教学部将继续做好开学教学秩序检查,希望各分院也能继续做好自查工作,加强对课堂教学秩序的监控,完善日常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师生的管理,确保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