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届学生个性化学习和毕业实习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11-02  文章来源:教学在线  阅读次数:36

各分院: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2023届各专业即将进入个性化学习和毕业实习阶段。为切实落实好该项教学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个性化学习阶段与毕业实习两个教学环节在安排顺序上学院不作统一规定。无个性化学习需求的学生可以在个性化学习阶段开展毕业实习。各专业须要求学生在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根据校历按时返校完成报到注册,然后再下点继续实习任务。各专业须规定并告知学生毕业实习结束后的集中返校时间

二、各分院要根据各专业毕业实习教学大纲的要求,分专业制定《个性化学习阶段实施方案》和《毕业实习教学工作计划》,于正式实施前1周教科部备案。

三、各分院、专业要切实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和实习带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要与已建立的校外实习基地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切实用好、用足校外实习基地资源。要引导和帮助每一位学生落实好实习单位,配备好带队指导教师。

四、毕业实习和个性化学习阶段的带队指导教师配比,原则上不超过1:15。学生集中实习的,带队指导教师应全程跟随或定期下点指导;学生分散实习的,带队指导教师应常以电话、网络等通讯方式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并不定期下实习单位进行检查、指导。带队指导教师要随时掌握学生实习情况,及时处理学生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实习质量和实习安全;个性化学习阶段指导老师要掌握学生动态,同时对有个性化要求的学生适当给予个性化指导。

五、各分院应加强毕业实习的全过程管理。下点前组织召开师生实习动员会,开展实习安全教育,并布置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组织人员分组下实习点进行毕业实习中期检查,看望实习生,了解实习生的工作态度、出勤、专业能力、实习成效,以及实习单位指导教师的评价,并与实习单位开展交流、探讨合作。教科部将根据各分院上报的毕业实习计划和中期检查安排,安排相关人员随同分院一起下点。

六、分院应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校外实习管理工作,掌握学生实习动态和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保障安全防控无空白。学生实习期间严格遵照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以及学院防控办相关规定和要求如遇特殊情况,请及时与学院防控办联系,并根据防控预案及相关要求做好处置措施。

、实习生返校后,各分院应及时召开实习总结交流会,并根据学院有关要求完成学生实习成绩的评定及实习教学总结工作。学生实习成绩应在实习单位和实习带队指导教师评定意见的基础上,由分院或专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综合评定。毕业实习最终成绩以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制记载,其中“优秀”成绩的比例由各分院、专业自行研究确定,但一般不超过实习生总人数的30%。各分院应于2023421日前完成毕业实习成绩评定工作。

、切实做好优秀实习带队指导教师、优秀实习生推荐工作。各分院要按照《优秀实习生和优秀带队指导教师推荐要求》(附件1)组织推荐。其中,优秀实习生推荐人数不得超过实习生人数的10%;优秀带队指导教师推荐人数不得超过所派教师人数的20%。

、做好毕业实习教学材料归档工作。毕业实习材料收缴与存档工作要求详见附件2。存档材料涉及表格须按附件所提供的表格格式填写。存档材料目录以外的分院留存材料格式不做要求,由分院根据内部管理要求自行制定。《学生毕业实习总结表》原件需交至各分院毕业生档案管理员,由档案管理员汇总档案后交学工部黎老师处(联系电话:28865796),复印件分院留存;分院《毕业实习教学工作总结》、《优秀实习生推荐表》、《优秀带队指导教师推荐表》及其附件应于20235月9日前交至教科部。

、个性化学习、毕业实习等教学环节需在“校友邦”实习平台进行。请各分院、专业加强指导与质量监控。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

、毕业实习各用表可到学院教学在线常用下载中查看下载(请下载当届学生最新用表)。

特此通知。

 

附件:1.优秀实习生和优秀带队指导教师推荐要求

2.钱江学院毕业实习教学档案存档目录

3.关于使用校友邦实习平台进行实习过程管理的通知

通知及附件.zip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教学与科研部

202211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