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钱江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暨2022年全国第六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6  文章来源:教学在线  阅读次数:10

各分院

为了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快工业设计创新人才的培养,推广以创意先导带动制造业发展的理念,也为了更好的备战2022年全国第六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决定举办钱江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暨2022年全国第六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浙江省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25月25- 625

二、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学科竞赛委员会

承办单位:理工分院

组委会办公室:本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理工分院工业设计教研室(C-407)。如有不详事宜可与组委会办公室联系,联系人:陈老师,联系电话:28861936。

三、参赛对象

钱江学院各分院普通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以20226月为准)

四、竞赛主题

竞赛主题:“跨界共融 设计同行

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赛倡导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工业精神,引导参赛者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致力于培养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文化创意及制造业的领军人才。

2022 年的公共卫生事件给当前的社会经济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人类面临着新的局面,新的问题。在分析机遇与挑战、展望社会和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时候,工业设计将如何发挥跨学科、跨领域的特点,将对人类社会及经济发展、社群健康与福祉、科技与人的关系等这些重大议题的关注转化为切实可行的产品或服务,是当下设计学科的责任。

本届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引导参赛者关注社会重大议题,夯实基础技能、结合文化传统及科学技术,激发创造潜能,培养创新思维、协作意识、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大赛将发挥品牌与平台作用,以多种形式为高校及企业搭建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向全社会展示新时期高校工业设计的面貌,扶持、培育优秀的新锐设计人才。同时选取、孵化优秀的设计项目,充分发挥设计的成果转化作用,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教育事业发展、激发工业设计教育及产业动力。本届大赛根据当下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设定五大主题,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具体内容如下:

智能与体验

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混合现实等前瞻科学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包含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

服务与系统

注重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包含制造业生产、医疗健康、效率办公、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社交通讯、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生鲜物流等领域的数字产品与服务流程设计。

文化与社会创新

侧重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整合,包括非遗活化、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社区创新设计,老龄化设计,包容性设计等富含文化属性及强烈社会责任的设计。

生活与时尚

注重人文美学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用产品设计,包含文教用品、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礼品饰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健康与环保

面向全民健康、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等方向的公共卫生用品、个人防护用品、医疗急救产品、环保设计产品等。

五、参赛形式

以个人或小组(每组选手不超过3人,若超过3人则取前三位作者;参赛个人或小组的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形式设计参赛作品,提交参赛设计方案电子稿。

六、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内容需要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范围,必须是原创作品,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行为。

2. 平面图版。参赛者将参赛作品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合理编辑为一张纵向版面(尺寸1089mm*841mm ,jpg格式,精度15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5M)。

3.为保证本次大赛评选的公正性,参赛作品、版面上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分院及指导教师等信息,违者将做无效作品处理。

七、评选标准

1.创新性(40分):围绕主题,通过对社会、城市环境、人的行为的观察和调研分析来挖掘新的生活方式构想,以产品或服务为载体,通过整合现有技术,寻找在当前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市场机会。强调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情况,解决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现设计为提升人类生活质量而努力。

2.市场性(20分):正确理解大赛的主题主旨,有效与本省市产业经济结合,有效与当前社会生活问题相结合,尽量保证设计成果的社会惠及面广,倡导了正确的设计价值观。

3.可行性(20分):为配合大赛主题,设计者应关注设计创意与当前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充分考虑当前技术条件和技术限制,可进行批量生产制造,市场推广前景好。产品创新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深入探讨技术层面实现的可行性,以及最终方案的达成度。

4.表达清晰性(20分):产品的效用功能和使用方式的表达清晰。

八、竞赛日程安排

1.请有兴趣的同学积极报名,于20226月25日前将作品发送至竞赛信箱13870364@qq.com,邮件主题为“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邮件中注明分院、班级、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2.学院学科竞赛委员会将于628日前进行评审,并确定推送国赛名单。

3.2022630日前完成省赛报名工作

九、表彰奖励

比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按照选手成绩,从中选送优秀选手若干名,代表学院参加2022年全国第六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

未尽事宜请联系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学科竞赛委员会

20225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