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5  文章来源:教学在线  阅读次数:318

分院

接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通知,2022“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在即,现将立项通知转发如下,请各分院欲参加2022“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老师和同学,遵照通知要求,于5月17日前将《杭州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1)(纸质稿一式五份)和《杭州师范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电子稿)交至教学与科研部,邮箱wuxuqin823@126.com。联系人:吴老师,联系电话28861803

一、立项原则

1.强调项目的过程训练,以学生为主体,强调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设计、管理、运作、完成项目。

2.注重项目创新性、实践性和项目成果的转化,已达到最大的训练目的。

二、立项类别

国创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申报要求

1.国创项目申报对象为:对专业实践训练、科学研究发明和创业实践训练有浓厚兴趣并且学有余力的本科学生,项目负责人一般为非毕业班学生,要求有参加过级及以上创新项目训练经历, 2019级学生不担任项目负责人

2.国创项目要求组队申报,团队成员控制在5人以内,明确1位项目负责人,项目申请人不得一次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项目组成员分工明确,协同完成项目实施全过程。

3.国创项目指导教师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中级职称(需同时配备一名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共同指导),创业类项目还要求有一名行业企业专家担任指导教师。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自主选题、自主设计和实施方案。

4.国创项目实施年限一般为一年,因特殊原因申请延期者,必须在项目负责人毕业前完成。

5.为充分利用项目资源,加强项目成员创新训练,要求在结题之前项目组成员还需完成以下任务中的一项:(1)参加1项以上一类学科竞赛项目,并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获得若干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3)与指导教师合作开发一项研究性实验教学项目(课程)方案,并申报校级立项;(4)发表二级以上论文若干篇(其中项目组成员为第一作者论文1 篇以上),并注明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5)与项目内容相关的其他高水平成果。

6.创业实践类项目要求在申报时有完善的商业策划书。

四、立项数量

2022年度我约有5国创项目推荐大校名额,最终以评审结果为准。

五、申报程序

1.为更好地选拔优秀项目,本次申报根据项目综合情况就高立项。项目来源可以是教师的科研子课题,也可以是学生根据专业知识自主命题。

2.项目负责人在教师指导下设计命题,项目命题可以是已立项创新项目(院级、校级)的发展和延伸,也可以是新的内容。项目申请人填写《杭州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1,分创新类、创业训练类、创业实践类三类,请对应申报填写),经指导教师审阅并签署意见,提交钱江学院教学与科研部

3.今年“国创计划”新增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大学生在以下十大领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具体详见附件3,学生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申报。

4.学院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答辩评审,择优推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符合申报要求的互联网+赛一等奖项目,优先确保立项。

4.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5月17日。

请各分院高度重视此次项目申报工作,要发动教师特别是教授、博士积极参与项目申报,请各分院依托此项目申报,积极开展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推动我实践教学改革。

 

附件:1.杭州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

          2.杭州师范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

          3.2022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申报指南

           通知及附件打包下载.rar

 

 

教学与科研部

20225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