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钱江学院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暨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1  文章来源:教学在线  阅读次数:867

各分院:

为了提升大学生的中华经典的诵读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同时为了备战浙江省大学生第九届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暨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地点

2021414日(周三)下午,初赛。地点另行通知。

2021421日(周三)下午,决赛(暂定)A号楼模拟法庭

二、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学科竞赛委员会

承办单位:文法分院

组委会办公室:本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文法分院办公室(C-517)。如有不详事宜可与组委会办公室联系,联系人:孙老师,联系电话:28867320.

三、赛制

(一)参赛对象:钱江学院所有专业所有年级学生。

(二)参赛形式:以个人为单位报名参赛。

四、竞赛内容与评价标准

选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

(一)初赛内容与规则

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为脱稿朗诵部分,选手从《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朗读题库(2021)》(附件1)中选取一篇作品朗诵并讲解,评委给出判定(通过或者不通过)。

通过的选手进入第二轮,选手从《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演讲题库(2021)》(附件2)中选取一个主题,进行脱稿演讲。评委评分,按照分数的高低选拔一定比例的学生进入决赛。

(二)决赛内容与规则

决赛内容由中华经典朗诵与讲解、备稿演讲两部分组成,选手可以自主选取篇目/演讲主题,现场抽签决定比赛顺序,一次性完成所有比赛项目。

1.中华经典朗诵与讲解

“中华经典朗诵与讲解”篇目的范围为《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朗读题库(2021)》中的作品。要求选手选取古代与现当代的作品各1篇,先脱稿朗诵,再讲解,朗诵与讲解的作品必须一致。每篇作品朗诵与讲解总时间限定在6分钟以内。

朗诵是把文字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创作活动,要求用准确、清晰、响亮的语音,结合各种语言手段来表达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种语言艺术;讲解要求选手对经典诗文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讲解与赏析。朗诵与讲解主要考察选手对经典的阅读理解能力、艺术鉴赏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朗诵与讲解总分为60分,具体评价标准如下:

朗诵的评价标准(40分)

评价标准

等级

A

B

C

D

评价

项目

表达能力

20

语音标准,发音清晰;

语调自然,表达流畅;

情感真挚,音量合理。

1820

1618

1416

12-14

感受能力

20

文章基调把握得当;

精神饱满,体态大方;

整体和谐自然。

1820

1618

1416

12-14

讲解的评价标准(20分)

评价标准

等级

A

B

C

D

评价项目

内容10

结构严谨,条理清晰,内容充实;紧扣文意,观点新颖,说服力强。

910

89

78

67

表达

10

语音标准,用语规范,表达流畅;节奏合理,态势自然,重点突出。

910

89

78

67

2.备稿演讲

“备稿演讲”题目的范围为《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演讲题库(2021)》中的话题。选手选取题库中的演讲题目后,自拟题目,进行演讲(脱稿),演讲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230-330秒)。

“演讲”具有主题明确、结构完整、逻辑严密、感召力强等特点,要求选手具备敏捷的思维能力,流畅的表达能力和灵活的应变能力。“演讲主要考察选手对中华文化的了解程度,对话题的分析理解能力,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

“演讲”部分总分为40分,具体评价标准如下:

 

评价标准

等级

A

B

C

D

评价

项目

内容

15

观点明确,内容切题;论据贴切,分析到位;联系实际,有感而发;结构完整,条理清晰。

1415

1314

1213

11-12

表达

15

语音标准,用语规范;节奏合理,表达流畅;表现力强,有感染力;思维敏捷,应变力强。

1415

1314

1213

11-12

仪态

5

仪态大方,动作适度;表情自然,情声协调。

4.55

44.5

3.54

3.5以下

整体

效果

5

话语自然,表现力强;举止得体,整体和谐。

4.55

44.5

3.54

3.5以下

五、奖项设置

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其他为优秀奖。并按照选手成绩,选送优秀选手8名(根据省赛通知),代表学院参加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六、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的同学积极报名,下载报名表(附件3),填写报名信息,于410日前发送至邮箱shx_3@163.com。其他未尽事宜,请咨询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附件:

1.附件1: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朗读题库(2021).pdf

2.附件2: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备稿演讲题库(2021).pdf

3.附件3·报名表.doc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学科竞赛委员会

20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