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实践  实践教学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关于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原则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14  文章来源:教学在线  阅读次数:627

各分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学生应用能力与创新思维、检验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改革,推进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现就做好我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如下原则意见:

一、各分院要充分认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可以专业为单位下设工作组,强化和完善过程管理,计划制定、选题、开题答辩(评阅)、教师指导、中期检查、文案评阅、答辩、成绩评定等各个环节要明确要求、规范组织、落实到位,确保质量。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要体现专业性、应用性、创新性和可行性,难易适度,工作量适中,原则上一人一题,提倡“真题真做”。各专业要认真组织教师申报选题,同时鼓励学生自主命题。选题汇总后,各专业教研室要切实做好选题审查工作。凡不符合专业要求的选题不予开题。

三、改革文献综述、外文翻译的体现形式,将其体现在开题报告中,文献综述、外文翻译不再要求形成独立的文本成果。学生应在查阅大量参考文献的基础上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理清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背景、基础和研究目标,说明研究的理论价值与应用价值,要体现独特的见解和研究的新意,设计制定研究方案并安排好工作进度。开题报告中综述部分不少于2000字

、改革以往纯书面开题的形式,鼓励各专业积极开展开题答辩(评阅),具体形式可根据专业实际自主安排。要将开题答辩(评阅)作为教师集中、面对面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重要一环,重点把好开题关,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进度与质量。

五、毕业设计(论文)正文文本格式要符合规范化要求,一般包括:目录、题目、中文摘要、英文摘要、中文关键词、英文关键词、文本主体(包括引言、正文与结论)、参考文献、致谢、附录(必要时)。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应注意逻辑结构的完整性、论证的严谨性,要求论述层次清晰,文字流畅,如有图表,则图表制作精确美观。参考文献理工类专业应在10篇以上,文科类专业应在15篇以上。毕业论文字数一般不少于8000字,英语专业的毕业论文一般不少于4000单词,毕业设计说明书(或软件说明书)一般不少于3000字。

六、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具备中级(含)以上职称,责任心强,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助教不能独立担任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但可协助指导。每位指导教师承担指导的学生人数,文科类应一般不超过10人,理工类一般不超过8人。

七、毕业设计(论文)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指导,要定期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内容、进度与质量进行检查,对每个学生的指导不少于5次,其中面对面指导不少于3次,并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系统中保存好指导记录。

指导教师要按要求撰写建议和评语,其中对开题报告的评语不少于50字,对毕业设计(论文)正文的评语不少于150字。

八、严肃毕业设计(论文)诚信管理。指导教师要教育和引领学生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杜绝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学生须签署《毕业设计(论文)诚信承诺书》,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独立性和真实性。学院实行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制度,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过程管理系统,协助指导老师辨别毕业设计(论文)是否存在抄袭,分院要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诚信管理工作,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设计(论文)等违纪问题。

    九、各分院应成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应由具有较强科研能力、中级(含)以上职称的教师57人组成,根据答辩学生人数可下设若干答辩小组,每组应由3名中级(含)以上职称(或其中2名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组成。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具体组织形式(含答辩资格审查的具体要求)可在原模式基础上进行适当改革,由各分院根据专业特点自行制订,但必须照顾到学生之间的公平性,调整的答辩形式须事先提交教学与科研部审核。

优秀论文的争优答辩可由分院自行决定是否组织。

十、改革毕业设计(论文)文案评阅形式,由分院根据专业特点自行制定规则。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组成为:开题报告成绩、导师评阅成绩交叉评阅成绩、答辩成绩。比例由各分院自行制定。每一部分的考核成绩均须合格方能按比例综合评定成绩,其中任何一部分成绩考核未合格,综合评定成绩为不合格。

十一、毕业设计(论文)最终成绩采用五级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各专业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比例不超过完成人数的25%,中等及以下比例不低于25%对于第一次答辩未通过参加二辩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最终成绩为及格。最终成绩为优秀的毕业设计(论文)百分制成绩必须为90分以上。

十二、各分院要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总结与质量分析,按要求完成工作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每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材料须封装后,以独立档案袋形式书面保存。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学生人数<100人的专业,推荐1-2篇;学生人数100人,推荐3-4篇,格式与字数严格按文件要求规范,并由指导教师负责把关(含文字加工、校对、评语润色等),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入选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汇编》的,指导教师奖励200/篇。

十三、学院鼓励各分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包括但不限于成果形式、指导模式、考核方式等的毕业设计(论文)改革,改革方案需契合本专业人才培养要求且具可行性,能检验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改革方案在正式实施前需报教学与科研部备案。

请各分院在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总体进度要求附件下安排各分院的工作进度,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项工作。

十五、毕业设计(论文)格式规范及用表均可到学院教学在线http://jxb.hznu.edu.cn/常用下载中下载。

 

附件: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总体进度要求.doc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教学与科研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