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7级、2019级(专升本)专业综合实训教学工作的原则意见
发布时间:2020-06-29  文章来源:教学在线  阅读次数:611

分院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院的专业综合实训教学工作,切实落实好该项教学任务,提出如下原则意见

一、认真制订好专业综合实训教学大纲专业综合实训是人才培养模式中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实训大纲要紧扣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提炼好本专业基本技能和综合能力;要以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准则,以本专业核心技能为重点,立足于社会需求和学生实际,充分考虑实训教学条件、内容难易程度、工作量大小等可行性因素,科学、合理地安排实训教学内容。请各分院根据《关于制定专业综合实训大纲的若干意见》(见附件)制定好综合实训教学大纲,并将电子稿于7月6日前交至教学与科研部。

二、专业综合实训的组织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各分院可根据专业特点与可能,或以工程、项目、产品、创作为抓手,或以模拟实训为平台,亦可到企事业单位进行与本专业相关的顶岗实训视疫情防控情况安排;可以根据本专业学生学习基础的差异,有针对性的采取分层教学。在教学方式上,应坚持在教师指导下,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让学生在实践应用中学习和提高。

、切实落实好专业综合实训教学任务各分院应严格按照专业综合实训教学大纲的要求,落实好实训教学内容要根据专业综合实训的要求,认真做好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确保场地、仪器设备、用具等教学资源充分满足各专业综合实训所需。校外实训的专业要拟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和考核规则,并提前一周在校友邦平台完成计划的创建、基础信息的导入、考核规则的设置等。

四、分院应在实训开展前组织召开实训动员大会,以进一步统一思想,让师生明确了解本专业综合实训的教学安排和教学目标,充分认识专业综合实训的意义,高度重视实训教学工作。

五、分院要加强对实训教学的过程管理和监控做好实训期间学生的考勤工作校外实训的专业,带队指导教师要实时掌握学生校外实践的情况分院应通过“校友邦”平台统计报表实时分析、监管学生实习动态学生参与率、周日志提交率、教师批阅率要求实现100%;学生正常打卡天数原则上应大于外勤打卡天数(部分确实需经常出差的岗位除外);打卡天数与打卡次数应与分院要求的时间一致;上下班打卡定位应与实训单位所在地址区位一致。各分院应充分了解和掌握实训教学各环节的具体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实训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做好检查记录。

六、分院应做好实训教学与考核过程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部分考核形式可以采用录音、录像等方式留存考核材料。校外实训的专业,实训结束后,应在“校友邦”实习平台导出学生周日志、指导教师批阅内容成绩鉴定表电子稿存档备案。各分院应及时完成各专业综合实训教学工作总结。

特此通知。

 附件:关于制定专业综合实训大纲的若干意见.doc

教学与科研部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