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钱江学院2020年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0  文章来源:教学在线  阅读次数:363

各分院:

为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知识运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和实践能力,提升材料学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素养,经研究决定举办钱江学院2020年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现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0610-2020910

二、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学科竞赛委员会

承办单位:理工分院

组委会办公室:本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理工分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研室(C-415),联系人:黄老师。

三、参赛对象

钱江学院各分院普通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以20206月为准),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最多5名学生以及1-2名指导老师,设队长一人。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鼓励学生跨学科组队参赛

四、比赛要求及形式

1、比赛题目及背景

2各参赛队9月10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社会的发展与环境息息相关。虽然说我们要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使用大自然的资源,但是对环境的影响也必须考虑。人们对环境的要求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那么在材料使用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到对环境的影响,也要使用环境中的废弃物转变为有用的材料,而生态环境材料可以满足这种需求。

生态环境材料是指那些具有良好的使用性能和优良的环境协调性的材料。良好的环境协调性是指资源、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再生循环利用率高。生态环境材料是人类主动考虑材料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而开发的材料,是充分考虑人类、社会、自然三者相互关系的前提下提出的新概念,这一概念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基本要求,是材料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生态环境材料主要有:纯天然材料、仿生物材料、环境兼容性材料、环境降解材料以及环境工程材料等各类生态环境材料。为符合生态理念,本次大赛的主题围绕生态环境材料展开,可包括:

1)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制备新材料,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2)利用天然可再生自然体(使用植物的、动物的某部分),来制备新材料。

3)对现有材料进行改性和分选,使其对环境无害化或低害化。

2、比赛内容和要求

1)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设计一种新材料或材料制备新工艺,形成竞赛报告。报告文本格式参考浙江省第三届“晶通杯”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作品申报书(附件),报告文本至少应包括:项目背景、研制设计思路、工艺流程、研制结果和经济效益预测等部分

(2)请各参赛队伍于9月10日前将申报书的电子文档发送到58401419@qq.com,过期不候。

    五、奖项设置

竞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申报书进行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选送优秀队伍代表学院参加浙江省大学生材料创新设计大赛

未尽事宜可与组委会办公室联系,联系人:老师,联系电话:28861402。

 

附件:浙江省第三届“晶通杯”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作品申报书.doc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学科竞赛委员会

                            2020年6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