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高教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研究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0-05-19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5月18日  阅读次数:310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

《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解读

  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高校的特色,也是我国高校的优势。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坚持政治方向与政策导向相统一、宏观指导与微观操作相融合、全面要求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就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行整体设计,明确了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以及七大体系,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工作合力。《意见》提出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抓住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痛点和问题所在。能否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决定着高校能否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能否真正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些高校之所以不能很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没有解决“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不同的教师、不同的课堂、不同的环节各吹各的调,没有形成育人的合力。《意见》提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哲学社会科学育人作用、全面推进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深化实践教育、繁荣校园文化、加强网络育人、促进心理健康等要求,努力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党建育人的长效机制,把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坚持创新导向,提升工作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改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还存在着与师生实际需求脱节,教育理念陈旧,方式方法单一,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够等问题。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我们要从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出发,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意见》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要求和工作举措。例如,提出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探索学生组织形式、管理模式、服务机制改革,把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力量压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一线。

  坚持效果导向,强化评估督导。评估督导是指挥棒。没有科学的评估和严格的督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往往会“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意见》特别提出要构建评估督导体系,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地。要构建科学测评体系,建立多元多层、科学有效的高校思政工作测评指标体系,完善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的实施机制,推动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学科专业质量评价、人才项目评审、教学科研成果评比的重要指标,并纳入政治巡视、地方和高校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