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教学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建设
关于开展院第四批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7  文章来源:教学在线  阅读次数:208

各分院:

为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发挥教材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经研究,决定继续开展院第批教材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充分利用全院的教学资源,建成一批供独立学院使用的高质量教材,按照“坚持突出重点、坚持特色鲜明、坚持产教融合、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组织教材建设的立项工作。

二、立项范围

1.申报教材为将公开出版新编教材,计划立项3部,教材形式必须包括文字教材。

2. 对发展迅速和应用性强的专业核心课程教材,要求教师能够跟踪学科专业前沿和行业需求,通过编写教材,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为课程体系建设服务。对教学内容相对稳定的基础课程,要大力锤炼精品教材,并把精品教材作为建设教材的主要目标。

3. 已立项的各类教材不重复受理申报者作为项目负责人限申报1项,且作为成员参与其它项目不得超过2项截至2019年6月底各类教材建设项目未结题的负责人不得申报

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资助建设以下教材:

1.根据学院办学定位与特色,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及不同专业的培养目标,编写出版有浙江特色和本院特点的教材。

2.各级各类重点建设专业、精品课程、教改项目、课程建设及教学团队等项目相配套的课程教材。

3.为独立学院学生量身定制的公共基础课教材。        

4. 有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专门实践实训教材,尤其是结合我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和我院专业综合实训的实验实践教材。

5. 在引进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的基础上,根据我院教学实际开发的与双语教学相配套的“双语教材”。

6. 多校联合或是与行业、企业联合组织编写的教材。

7. 与创新创业课程相关的教材。

8. 已有较完整稿件的教材。

9.与优秀出版社已有出版意向的教材。
  三、教材编写的基本要求
  1.主编(对有多位主编的教材是指第一主编,下同)必须承担全书四分之一以上的编写任务,有长期从事相关课程教学工作和教材编写经验,并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
  2.教材编写应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正确反映现代教育思想,体现改革创新精神,融合与教学目标相适应的最新科技发展成果。鼓励根据课程性质、结合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教材编写模式。

3. 教材编写应适应独立学院实际需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保证质量,并力争填补空白。学院鼓励教师与行业合作编写实践类教材。
  4.教材应适应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教学要求,取材合适,深浅适宜,篇幅恰当,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

5.教材应与相关课程的衔接处理得当。

6.教材体例规范科学。原则上要求绪论、正文、习题、参考文献齐全。文字规范,语言流畅,表达严谨,文图配合恰当,图表清晰准确,标点、符号、公式、数据、计量单位等符合国家标准。

7.教材编写者要按时完成教材编写任务,恪守学术道德,所编写教材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四、立项具体事宜
  1、建设期限

本批次立项资助建设的教材须在2020年6月30日前出版,同时完成与教材配套的PPT课件,教材出版后需在一定范围内使用。

2.经费资助

  学院给予每项立项教材1万元的建设费,出版后再给予1万元的教材出版资助费。立项教材所属专业在“十三五”期间院级重点支持专业(群)建设范围的,其建设经费在重点专业(群)建设经费中列支,不再另拨。立项教材编写完成后,编写者可自行选择出版社出版。

五、申报及验收   

1.请各分院充分发挥在教材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对教材建设进行整体规划,积极组织教师参考《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教材建设评选指标体系》(附件1)进行申报,由学院组织评审。   

2.各分院按主编负责制的办法组织申报,主编填写《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教材建设申报表》(附件2)一式五份(附电子稿),附至少一章样章,于2019412日前交教务部,联系人:李莉,联系电话:28861193,电子邮箱:58472346@qq.com。

3.验收。验收时须提供已出版样书两册与相关的PPT课件电子版(其中电子教材须提交完整的电子版本),以及出版后教材使用情况报告。

 

附件:1.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教材建设评选指标体系

2.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教材建设申报表

 教务部

20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