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教师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教师交流
第二届国际护理科学与实践会议交流总结
发布时间:2018-09-04  文章来源:教学在线  阅读次数:295

 

 201886-8日,我有幸到英国伦敦参加了美国联合科学小组组织的第二届国际护理科学与护理实践会议,会上口头汇报了“老年人握力训练的有效性研究”。本次会议容纳了175名与会人员,来自世界各地,参会人群分为护理教育者与临床护理工作者,除专家讲座外,会议还分了分会场,主要专题包括:老年护理、母婴健康、急重症护理、护理教育、精神心理、护理管理等。

专家讲座中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是有一位关于针对疼痛这个护理诊断的研究专题,该研究组从护理措施上升到疼痛机制研究,涉及了护理、生理、解剖与组织学等多学科相关知识,并最终通过基因位点的定位探讨疼痛产生与镇痛的措施问题。这一专题研究给予我很多启发与思考。我现阶段从事《人体形态学》的教学工作,是护理本科新生入学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课程学时多,枯燥抽象,难以记忆,与后续的诸多基础医学以及护理学专业课程紧密相关,同学们学习时往往有畏难情绪,且不了解与未来的工作之间究竟相关性有多强,因此很容易对所学内容失去兴趣,仅仅考试时临时抱佛脚死记硬背,到了接下来的生理课完全不知道与形态学想关联,如此恶性循环,到大学毕业时可能只是掌握了护理专业技能,基础阶段的学习并没效果。我想作为任课教师,应该在这门课上狠下功夫,多多思考与总结教学方法,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打开同学们对基础医学入门阶段的接纳性和包容性,融入进来才能认真理解并记忆。这样同学们以后进入临床阶段后就不会只是机械地工作,会在遇到临床问题时,不断地回头学习基础知识,熟练操作技能,才能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再来谈谈自己所交流的内容,我们的研究实验组40人,对照组40人,经过三个月的手指操与负重训练,改善了80岁以上老年人的握力。很多参会人员对我们的研究感兴趣,会后希望看我们录的视频并学习手指操。参与大会交流是件很有压力的事情,尤其使用的不是自己的母语,担心自己表达不够清晰,担心别人提出问题之后自己听不懂,更担心听懂问题后无法解答和回应,好在我们的工作在研究的各环节已经比较到位,而且我努力做到了将所做的工作使别人理解。我想今后还是要多多努力用英文去交流和表达自己。

会议进行过程中,还了解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们在关心与研究的事情,有些工作比如量表研制,比如老年痴呆患者的护理措施等等能完全听得懂,也有一些研究内容与方法自己以前并无了解,不是自己熟悉的领域听起来难度比较大,还有一些研究对于我更为陌生。出去以后最大的感慨就是世界很大,不同的人在关心并尝试解决着不同的问题,而学无止境这四个字只有见过了才能有更深刻的体会。

回国后,希望带着这些思考努力融入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并在以后积极争取更多的机会出去拓宽视野,丰富阅历。

  

                                                         程丽娟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

                                                     2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