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教学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质量监控
2017-2018-1学期试卷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8-06-05  文章来源:教学在线  阅读次数:1457

为规范我院考试工作提高考试归档材料质量,根据2017年省教育厅教学巡回诊断检查意见和建议,3月份教务部重新修订并颁布新的考试工作规范,从组织领导、命题、审核、保密、考务与监考阅卷评分、存档等各个环节严格规范考试工作4月份,教务部发布本学期试卷检查要求,要求分院以不低于50%的比例进行自查5月份,教务部组织检查小组对全院各课程试卷进行随机抽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本次试卷检查仅针对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所有课程,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各分院按要求进行自查,自查比率不低于50%分院自查中发现不少问题,也有一些改进措施,但发现的问题仍集中在表面,未能对存在的问题做深层次的分析,对试卷质量缺乏宏观把控,同时对于发现问题未能真正做到整改落实到位

5月初,学院组织各分院教师代表交叉开展专项试卷检查,7分院共抽查试卷119份,其中一份试卷由于分院临时更换教师,未在系统内及时更改,实际抽查118份试卷,抽查率超20%,为近年来最高,检查试卷数量较之以往一学年的总数量还要大。从检查结果看,整体情况一般,118份试卷,仅2份试卷未发现明显问题,其余试卷均存在不同问题。

二、存在主要问题

1.教学大纲实际不符

本次检查中,存在缺少大纲,尤其是考查课缺少大纲情况较为普遍;大纲章节数目与实际教学不符;大纲要求的考试方式和实际考试不符等一些明显的问题对于考试命题质量,包括是否覆盖课程基本内容,命题难易度等,由于时间精力有限,本次学院专项检查中大多尚未深入检查。

2.命题重复与缺乏多样性

新修订的考试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命题重复率不仅仅指AB卷重复,还包括对近两年的命重复,上学期末考试前也提醒分院提醒教师注意避免和近一年试卷重复检查发现,不少分院未提供历年试卷,有的是提醒后临时提供,提供的试卷中大部分重复率不高,但也存在个别高重复率例如在检查中发现了经管分院有2份试卷AB卷重复率达30%以上,艺术分院有4份试卷与前一年重复率达20%以上。此外,还存在主客观题比例偏高,题型少等问题。对于非卷面考试,不少课程,尤其是考查课缺乏具体考核方案对于有方案,往往存在考核方案简单,考核过程不详细,考核要点或评分标准不明确,甚至是考核方案不合理,和实际考核方式不一致等情况。

3.标准答案不规范

本次检查发现有一份试卷未提供标准标准答案,对于提供的标准答案,检查发现标准答案中8分及以上大题的标准答案没有列出每个考核点的得分,或是评分标准不够细化具体,有的甚至无标准答案也无评分标准。

4.卷面评阅不规范

检查发现一半以上试卷存在评阅不规范问题首先是评阅方式不规范评分无记号,主观题得失分点无标记,或者是同一班级甚至同一份试卷评分记号不统一正负分混合使用,评分不用红笔,甚至用铅笔其次是评分标准不统一,标准答案与教师批阅的答案不一致,给分随意,成绩改动多,改动成绩时无教师签名最后是分数统计不细致,卷面分数统计时多加少加1-2分情况较多,分院抽查的试卷中30%存在核分、登分错误,在检查中发现了理工分院有外聘教师甚至出现卷面少加21分和登分时多加20的情况,对两位考生成绩造成极大影响。

5.教学日志填写不规范

教学日志作为过程教学记录本,填写不规范是历来试卷检查中问题所在本次检查中,30%以上的教师教学日志填写不规范或不真实主要表现在无平时作业成绩和课堂提问记录有记录但是不完整未达到规定的次数记录是标记不规范平时成绩与记录的情况不能相对应有个别教师平时记录一致平时成绩却不同各有高低或者是平时记录不一致,平时成绩却是同一分数,甚至全班同学平时成绩均无区分另外平时成绩来源缺乏说明,因为术科、实验课程等平时成绩组成与一般理论课程不同,教师教学日志中记录详细,但是缺乏说明文字,无法判断出平时记录与平时成绩的关系;个别教师教学日志上无期中、期末成绩记载

6.试卷质量分析流于形式

试卷质量分析不认真,不少试卷质量分析只有寥寥数语,甚至无分析,或直接弄错分析对象,用学生总评成绩代替卷面成绩进行分析对于学生较早交卷、学生成绩非正态分布等情况未做任何分析;分析过程中与教学总结缺乏基于教学目标达成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改进措施不明确,改进的效果缺乏评估与追踪导致试卷质量分析纯粹是一种形式,实际指导意义不大

7.其他一些问题

此外,检查还发现一些试卷缺审批表,或者审批表填写不规范;试卷格式不标准,排版错乱或是试卷名称与实际课程名称不符等情况;《考场登记表》填写不规范,未严格按规定填写考生考试情况,如考场纪律,最早交卷时间,完全交卷时间等情况未能完整填写;卷面考试成绩非正态分布较多。

三、改进措施

各分院应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和相关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学习《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杭师大钱江〔2018〕24号)有关要求,并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试卷命题与审批

1.提高试卷命题质量

试卷命题应体现教学目的、覆盖教学大纲的主要内容,与教学大纲变更同步,且教学大纲中要求学生在课外学习的内容也应该列入考核范围。试题应更多注重对学生分析、综合、评价能力的考察,适当降低识记性内容考核,避免难度偏低。题量应以一般学生能在120分钟完成为宜,不宜偏少。出题须严谨,避免出现表达不清、有歧义、命题错误或不当内容等的情况。试卷应有良好的区分度和恰当的不及格率。A、B卷和近两年同门课程重复率不得高于20%(含)。

2.建立严格的试卷审核制度

各分院应加强对试卷质量的审核。在填写《课程考核审核单》前,应依据教学大纲,对命题覆盖率,命题难易程度给以综合把握。对采用开卷方式等考核的课程在试卷内容的审核上要尤为慎重,避免以考试改革为名变相降低考试难度、降低对学生的考核要求。对于条件成熟的课程,鼓励使用非卷面考核方式,但要对非卷面考核方式的可操作性,科学合理性进行评估,并经分院同意后报教务部备案。此外,审核中同时要注意试卷格式的统一,加强对试卷的规范性管理。

3.鼓励教考分离与流水评阅

    对于公共课,多已实现教考分离,对于专业基础课,也鼓推行教考分离。同时做到试卷流水批阅,统一打分,由不同教师授课的平行班课程试卷须统一,集体阅卷。

(二)成绩评阅与管理

1.平时成绩给分须有依据

平时成绩一般包括课堂考勤、平时作业质量、课堂表现情况等,出勤不能作为平时成绩的唯一依据。任课教师需加强对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平时成绩打分要合理,避免打分过高,变相成为课程拉分手段。平时成绩组成及比重应在课程教学大纲内详细列明并告知学生,以促使学生课堂自律、学习自觉。教学日志中要有相应的成绩组成说明,记录详细,完整保留过程考核的记录,对平时成绩给分能够给出合理解释。对于教学日志,各分院可根据分院需要,自行制作便于本分院教师使用的教学日志。

2.严格试卷评阅

教师应认真阅卷,评分须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阅卷评分方法须统一,每个题目皆应有评阅标识,对于大题应标记得分点。评阅时,可以采用正分评阅,也可以采用负分评阅,但正分、负分不得混合使用。

3.认真做好试卷质量分析

试卷质量分析是教师对出题质量和学生掌握情况的分析,也是促推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反思教学过程的有效抓手。试卷分析务必做到详实,有针对性,少说空话套话,用数据而不是凭感觉下结论。试卷分析一般应围绕命题的评价(包括命题来源、覆盖面、难易度,学生答题情况,实际区分度等)、学生学习效果与教师预期的差距,有关改进教学的意见等方面展开具体分析。各分院应予以重视,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4.尝试建立试卷复核机制

针对登核分错误,分院可以尝试对试卷进行复核,由复核人(一般应为同一课程组或教研室教师)对照评分标准进行复核,确保试卷评阅和计分无误。评分或核分有差错时,由阅卷教师、复核教师商议后于分数修改处签字以示更正。

(三)考试材料整理与归档

考核材料应严格按照归档清单收齐,按时交至分院考务办公室,统一装订,存档。保存应严格按照有关档案管理的规定,设置专门场所、指派专人保管,杜绝试卷遗失、泄密等情况发生。对于查阅调取,及其它一些特殊情况,应做好相应的说明,一般情况下,试卷材料应保存学生毕业后4年,再根据实际情况申请销毁。此外,凡是试卷存档材料中涉及签名处必须手签,不得打印或使用签名章。

(四)建立健全多级管理模式

考试工作事关每位师生,各分院应高度重视,建立完善分院监控体系,严把审核关,严格规范考试工作各个环节,保规范,重质量,以分院为主导,建立教师-教研室-分院逐级监管模式,完善考试管理工作。学院也将加强督查力度,由每学年查一次,改为每学期查一次,同时加深检查,由规范检查逐步转入质量检查为主,配合分院做好考试管理工作。分院-学院两级联动,将专项督查、及时反馈、整改和提高制度化、常规化。

 

试卷作为教学过程材料是审核评估的必查材料之一,各分院应对存在的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及时予以整改和完善。希望各分院、各位教师能从自我做起,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考试工作各个环节。学院也将持续督查,加大、加深对考试工作的检查,对执行不力的分院和个人予以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