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学籍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5-03-17  文章来源:教学质量管理中心  阅读次数:535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羊年的元宵刚过, 我院迎来新学期。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各分院、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我院开学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开学一周以来,整体情况较好,教学运行顺畅,教学秩序井然,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拓宽工作思路

    3月7日,全体教务部人员参加了学院寒假工作会议;3月8日下午,教务部根据寒假工作会议精神,召开部门全体会议,解析本学期工作要点,部署新学期工作任务;3月12日上午,教务部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传达学院发展思路,确定新学期工作方向,听取督导们的意见和建议。这一系列的会议,既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新学期的工作目标,也有助于教学管理人员改革思想,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为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齐心协力,教学工作有条不紊,教学秩序井然

    为扎实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教务部以及教学线上相关工作人员纷纷提前到岗,有部分人员甚至提早一周到校开展工作,完成了新学期课表校对工作,多媒体教学设备检查维护工作,师生教材发放工作,学生转专业工作,教学场地协调以及检查工作等,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教务部在开学第一周,对我院教学秩序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发现整体情况良好,广大教师工作尽职尽责,课前准备充分,课堂教学效果良好;广大学生上课精神状态良好,认真听课;教学安排上虽也有一些冲突存在,但都能在发现后尽快得以解决,未影响正常上课,全院整体课堂教学秩序良好。

    三、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一)教师方面

    有教师因沟通不畅原因未能及时掌握上课时间调整信息而缺课;有教师未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表上下课,存在提早上课,提早下课等现象;有教师临时调课未及时通知分院。

    (二)教学管理及服务方面

    调停课较多,且大部分分院都未能及时上交调课单;多媒体方面问题也较多,一方面部分外聘教师首次来我院上课,没有校园卡无法使用多媒体;另一方面少数任课教师不能熟练操作多媒体以及多媒体本身存在一些问题,导致部分课堂无法按时开始。

    (三)学生方面

    迟到现象虽较往年有所好转,但是仍有部分学生迟到,少部分课堂准点到课率不到50%;学生带早餐进教室,导致部分专业课实验室充斥着各种早餐食品味道,课桌上也尽是琳琅满目的食品残渣和食品包装等;个别课堂学生集中在教室后面几排,有课堂甚至出现学生宁愿从其它教室搬座椅也不愿坐在前面几排位置等现象.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希望各分院(部门)以及广大师生都能引起重视,各分院应把握全局,关注细节;广大教师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广大教职工应按照我院相关规定,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广大学生也应尊师重教,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刻苦学习、发奋成才。

    新的一年,新的学期,让我们以崭新的面貌,共同努力,创造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