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概况  概况
学院教学工作系列报道五:教务部部门建设
发布时间:2014-06-26  文章来源:教学部  阅读次数:1213

在高等教育正经历大幅度改革与学院领导班子对教学工作给与高度重视的大环境下,教务部面临着偌大的挑战,同时也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如何将挑战转化为机遇,部门自身建设是前提,教务部新组建以来部门建设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部门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学院要求,我们建立了部门班子例会制度,每周一次,要求例会当天就完成会议纪要,截止本周已出九期会议纪要。我们要求部门成员参加调研与学术会议后撰写会议与调研报告,部门成员共享。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部门每项工作要在规定时间点完成,如不能如期完成须提前给出合理理由。为强化服务职能,要求各中心开展工作时自己能完成的尽量不再增加分院负担。我们正逐步营造部门文化,比如要求一个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部门集体活动,并由中心来承办;登记每位部门成员的生日,生日当天献上由每位同事签名的贺卡并附一份精美小礼物;每位部门成员确定一项兴趣爱好,适当的时候部门内部共同分享。我们对学院的教学工作例会进行了改革,要求会前准备工作要充分,会议主题除了常规教学工作之外,要增加教学改革与建设类主题,会议主题须事先明确告知,会议正式开始前教务部要汇报当月工作总结与下月工作计划,会上要给分院留出充足的发言机会,发言时间严格控制。

二、营造开放、包容的部门工作氛围。部门内部提倡辩论,不以权、以职位压人,激发每位成员的创新潜力。我们要求自己必须虚心听取师生的意见与建议,并且对意见与建议要作及时回复,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我们的重点工作就是赴分院参加师生座谈会,会后集中精力研究与解决存在问题。我们正视存在的问题,主动接受学生监督,业已参与三期由主持专业开展的“阳光热线”节目。

三、建立“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的工作原则。教育管理有基本规范,但教育管理并无定法,所以我们的思想是活跃的,对现有的教学环节与教学管理制度我们始终抱着有进一步改进可能性的信念,正是凭着这种信念我们提出了考核方式改革、试卷讲解、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课堂点名系统等设想;同时我们对以上设想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期望达到既提高教育质量,同时又不带来过多弊端的境界。

部门建设正在完善,我们信心满怀,我们的口号就是:想做事来教务部,想成才也来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