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概况  概况
学院教学工作系列报道三:探索钱江学院教师发展模式,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发布时间:2014-06-26  文章来源:教学部  阅读次数:874

高校教师的水平决定了高校人才培养、学术活动和社会服务的质量。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完成了新一轮的外延式扩张,提升高等教育的内涵已成为迫在眉睫的战略需求。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必须致力于教师发展。教师发展是一个立体的、多元的概念,我们认为大学教师发展应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师德———学术道德与职业道德;二是学术水平———基础理论、学科理论、跨学科的知识面,教师职业知识、技能;三是教育知识和教学能力。

学院机构改革后,教务部根据我院教师实际情况计划在校本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以提升教师综合能力为目标、以服务教师教学为宗旨、以共享交流为理念,逐步构建教师发展平台、教师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三大功能平台,力求整体提高我院教师的职业师德、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教务部计划重点推进以下四项行动计划:

一、在岗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动

教务部将积极借鉴国内外大学先进管理经验,为新入职教师、中青年教师、以及骨干教师等各类教师提供多样化的教学培训服务。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学科、不同年龄层次人员提供包括教师课堂学术规范、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课程设计和教学大纲设计、教学评价、学习评价、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和在线教学、多元文化和多样化教学等多维度多层面的教学培训服务。

二、教师教学咨询及服务行动

教务部将面向全体教师提供关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技术和教学评估等方面的咨询。通过开设名师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优秀教师教学观摩课等多种形式,为教师提供全方位的教学资源服务。我们将推动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度,为青年教师提供一对一指导咨询服务。逐步建立教师教学成长档案袋、教学成长录像档案等形式,详细记录教师个人教学成长过程,促进教师反思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帮助教师收集学生反馈,并为教师改进教学提供建议。 

三、教师教学改革推进行动

本行动旨在激励和引导教师重视教学,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关心关爱学生,潜心教书育人。我们将面向学院全体教师提供系列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鼓励和资助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资助项目内容主要包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资助项目 考核方式改革创新资助项目等。通过竞争性资助项目鼓励支持教师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评价、教育技术运用等方面的探索与研究,并及时推广教学改革先进实践经验和成果。

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行动

本行动旨在以校内外各类教师教育资源网站为依托,为教师提供各类校内外网络课程资源,教学策略与学科教学资源,以及本院各级各类“教学名师”、“教学十佳”、“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优秀教师教学资源,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机制,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为教师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提供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