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概况
学院教学工作系列报道二: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6-26  文章来源:教学部  阅读次数:817

上周教务部总结学院专业综合实训工作经验,推出了一篇专题报道,但我们知道经验只能代表过去,面对日新月异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需要我们对学院的教学工作有一些思考,因此我们整理成文求教于全院师生。

一、适应高等教育规律并紧密结合院情才是钱江学院发展之路。只有将高等教育规律与院情紧密结合才能真正提高办学水平。我们认为钱江学院的基本院情就是教学型大学、师资来源多样化,因此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始终不能动摇,并且要有具体措施予以保障,师资来源多样化就不能完全实行选课制,教师管理就不能一刀切。

二、“硬项目”与“软项目”齐抓才是学院的整体教学质量。我们要坚持“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为代表的“硬项目”与教学规范建设和学风教风建设为代表的“软项目”有机结合,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学校之间的比较与学校的对外形象主要依赖于“硬项目”,在校学生及其家长的评价主要依赖于“软项目”,只有两个方面统筹考虑才是整个学校的办学质量与水平。

三、工作效率与教学质量蕴藏于教学管理之中。管理产生效益,管理提升质量,因此在教学管理上我们要精益求精,不断完善现有的管理机制,虚心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与建议;同时管理也是服务,我们要形成这样一种理念:学院的教学管理部门是为分院与广大师生服务的,分院的教学管理人员是为分院的师生服务的。这种理念要求我们教学管理人员对教师要有敬畏心,对学生要有育人性。

四、学风建设的主体在于教师。我们要树立教师是学风建设主体的观念,强调教师管理课堂和教书育人的职能,学风建设教师责无旁贷,并将这一条写入《教师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我们要树立教风建设是学风建设前提的观念,教师的教学方法不改很难真正改进学风,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满堂灌的课堂学生的学风是良好的,对学生提要求首先要对教师提要求,因此每位教师尽可能掌握多种教学方法,对能用多种教学方法有效开展教学的教师要给与表彰;同时我们要用科学完善的考核方式影响学生的学习方式,真正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考核方式的改革主体还在教师。

五、人才培养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可迁移能力应作为我们的培养目标。可迁移能力一般可分为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管理能力等,职业规划理论认为毕业生的可迁移能力是雇主最看重的就业能力,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就要适应社会的这一需求,要重视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培养学生的可迁移能力。我们可通过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改进教学方法、改革学业考核方式、优化第二课堂环节、开展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途径来实现这一目标。

六、要通过树立优秀师生典型来传播正能量。我们要形成一套完善的优秀师生评选的制度体系,打造若干项品牌评选活动,宣传一批不同类型的“教霸”和“学霸”,让整个校园传播与充满正能量。我们要通过制度设计让教师专心于教学、热衷于教学,让学生投身于学习、热爱学习。

七、开放办学是大学教育的内在要求。人才培养是大学的基础职能,如何才能培养人才,与外界的无障碍沟通是必要条件。我们要将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整合进我们的教学体系,在培养过程中体现社会的需求。体现社会的需求需要我们有一支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同时我们的教学管理人员也要赴企事业单位挂职或者到高职院校挂职,为了推动两支队伍的“双师型”,需要学院推出相应政策。